关于申报2013年度基础实验室建设项目的通知

华南师范大学运动科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中心动态2013-05-20 09:30:00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各位老师:

近年来,我校在各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本科公共实验教学平台建设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为了进一步提高我校基础实验室的建设水平,提高经费使用绩效,优化资源配置,改善办学条件,为我校“追求卓越,自主发展”创新人才培养目标提供坚实可靠的硬件条件,经研究,决定组织开展2013年度基础实验室建设项目的申报工作,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申报原则

1、实验室建设,要遵循“集中投入、重点建设、配套优先、过程监控、效益评估”的原则。

2、实验室建设应符合学校学科专业建设发展规划的总体要求,与本学院学科专业发展方向和人才培养目标相一致。

3、实验室建设要与学校已确定的实验室建制相匹配,不得重复建设。

4、重点扶持教学急需的基础和专业基础实验室建设,优先支持新专业和实验教学改革的建设项目,优先支持覆盖面大和受益面大的建设项目。

5. 各学院要根据学科发展方向和专业特点,全面统筹规划实验室的项目建设。在提高投资效益,实现资源共享的原则上,按“重、急、缓、轻”的顺序,申报建设项目。

二、申报类别

本次申报项目分为三大类,分别是本科实验教学实验室仪器设备“填平补齐”项目、本科教学基础实验室仪器设备“优化升级”项目和“大学生创新、创业实验室”建设项目。

三、申报内容

1、“填平补齐”项目,对由于历史原因或专业调整以及招生人数增加等因素造成的实验室缺漏、自然损坏及报废的仪器设备进行补充。

2、“优化升级”项目,为更好地发挥和扩充现有基础实验室的教学功能,使其更好地服务实验教学,提高实验教学水平和质量,对难以满足实验教学任务和需要的原有仪器设备进行优化升级。

3、“大学生创新、创业实验室实验室”建设项目,拟在创业学院(挂靠经济与管理学院)、创业学院(挂靠计算机学院)、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化学与环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等单位新建大学生创新、创业实验室,上述学院应在已有实验室及相关条件的基础上,进一步整合相关资源,形成新的创新或创业实验室,而且要凝练具有明确学科和专业特色的建设方向,实验室建设规划要结合学科专业发展需求,具备前瞻性、科学性、针对性和可持续发展性。

相关学院要依托大学生创新、创业实验室,开出系列含有特色创新创业项目的创新实验课程或创业课程,承担明确的创新、创业实践教学任务,开展各类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活动。

四、申报要求

项目申报为一个自然年度一次,拟购仪器设备一旦论证,不得更改。若需要更改将中止项目的执行,变更项目可在下一自然年度重新申报。另外对电脑、手提电脑、照相机、录像机等仪器将严格控制。

请需要申报建设项目的院系,按项目分类(新建、填平补齐、优化升级),认真编制申报书。于5月10日前将《华南师范大学实验室建设项目申请书》、《拟购仪器设备清单》用A4纸打印一式七份,连同《实验室建设项目汇总表》一份,交到校行政楼208室教务处实验科,同时发电子版到shixiL@scnu.edu.cn,联系方式: 王苑奇, 85216830。

本文除正文外,所有附件不印发文字稿,请从教务处网站“主页—文档下载”栏目查阅下载

实验示范中心

2013年5月20日

标签:#关于 #申报 #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