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开放日报道

华南师范大学运动科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中心动态2014-12-16 09:29:21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为了促进我院学风建设,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大学体育科学学院委员会响应学校第二十三届大学生科技学术节,开展我院运动科学中心实验室开放日活动。

体育科研实验室开放日活动于2014年12月11日下午14点正式拉开序幕。参加开幕式的嘉宾有体育科学学院团委指导老师沈薇瑜老师、实验技能竞赛评委梁健老师、赵凤华和肖海莉(运动人体科学专业硕士研究生)等。

活动中四个同时开放的实验室是:体育保健实验室、运动解剖实验室、运动生理实验室和运动损伤诊疗室。届时,各个实验室也同时开展不同实验内容的知识讲座与操作培训,以及实验技能竞赛等。来参加本次活动的人数近100人,主要是我院的本科生,此外,还有部分非体育专业的在校本科学生也来参加活动,气氛非常活跃。

同学们对开放实验室表现出高度的热情,对各室进行的实验项目也是很感兴趣。在解剖实验室里,同学们观察了人体标本和各种肌肉、神经分布、内脏等模型,以及观摩了电动神经传导路模型的演示,进一步了解人体结构及其功能。最吸引同学们的是富有挑战性的心肺复苏抢救实验(CPR),通过实践让同学们亲身学习与体验这个抢救生命的关键技术,并认真去听讲座和进行操作练习。此外,实用的运动损伤急救处理基本技术止血、包扎与固定也受到同学们的青睐。在同学们正在练习心肺复苏抢救的同时,还有一部分同学在测定进行血压测量和血型测定的实验。最后,经过练习实践后,报名的参赛者进入了紧张的比赛环节,每两人为一小队,他们都严阵以待,认真完成了实验操作竞赛项目,最终的优胜者由评委梁建老师颁发奖状与奖品。

同学们表示参加这样的活动非常有意义,大大地提高了同学们的求知欲望和学习热情,让他们受益匪浅!

活动大合照

讲座

心肺复苏术操作

止血、包扎与固定

人体结构答疑竞赛

参观者演练心肺复苏术

心肺复苏和止血包扎竞赛现场

血型测定现场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