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科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成功获批“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华南师范大学运动科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中心动态2015-03-06 15:13:18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据2015年1月教高厅函[2015]2号文件获悉,我院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成功获批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成为全国4个体育类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之一。自此,我校共获批4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总数与东北师范大学并列,在全国师范类高校中排名第一。

华南师范大学运动科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前身为2009年通过的广东省级运动人体科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2年为了满足创新型体育专业人才培养需要,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体育学科评议组成员、体育科学学院院长周爱光教授亲自挂帅担任中心主任,整合学科和专业优质资源,系统规划,以建设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为目标,建设“运动科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中心依托体育人文社会学国家重点学科(培育)、体育学广东省重点学科、体育学“211”重点建设学科、体育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和广东省文科基地等学科平台,拓宽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平台建设的空间,突出体育理论与体育实践相结合,重在应用和凸显创新的建设思路,将学科优质资源通过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这一重要载体转化为创新型体育人才培养的优势。

目前,中心仪器设备总量和资产总额在国内体育类院系中居于领先地位,共有仪器与设备超过1900台(件), 资产总额2300多万元, 10万元以上的实验设备就有35台(件)。中心拥有圆二色光谱仪(Jasco日本)、流式细胞仪(BD美国)、运动心肺和能量测定仪系统(Mosus美国)、便携式肺功能遥测仪(Cortex德国)、三维测力台、体质健康测试系统(Helmas韩国)、荧光定量PCR仪(Bio-Rad美国)、全自动酶标仪(澳洲Tecan)等设备先进运动科学仪器,为创新实验教学与科研提供了有力的支撑。中心经过优化和整合资源,通过建设5个实验教学平台,对“三层次、三环节、三结合”的分层次、递进性和多元化的实验教学体系形成有效支撑,科学地将实验教学贯穿于体育专业人才培养的全过程。

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是“十二五”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一项重要建设内容,此次教育部从全国各类型高校推荐名单中择优遴选出80个项目建设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运动科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将根据广东省经济社会和体育发展的需求,进一步发挥高校为社会服务的职能,充分利用实践教学平台,通过多种方式和不同层次的社会服务活动,在全民健身、竞技体育、体育产业等领域提供支持与服务,为学生创造更多的实践学习机会,提升其专业技能和职业技能,为学生创新科研实践提供更好的条件。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