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公布第六批综合性、暨第十一批综合性、设计性实验项

华南师范大学运动科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中心动态2015-11-26 11:40:44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各学院:

根据《关于开展第六批综合性、设计性实验项目结题工作暨申报第十一批综合性、设计性实验项目的通知》(教学[2015]4号)的工作安排,我校组织进行2010年立项的第六批综合性、设计性实验项目的结题验收和第十一批综合性、设计性实验项目的申报工作。经过各项目提交验收和申报材料、各学院评审,校专家评审、教务处审核等程序,目前已完成该项工作,现将结果通报如下:

一、第六批综合性、设计性实验项目验收情况

(一)总体情况

此次结题验收共涉及到11个学院的72个项目。根据《华南师范大学大学综合性、设计性实验项目申报书》的约定,有69个结题项目达到预期效果,通过审核验收。有1个项目没有提交结题材料,2个项目开设课时数不够,未能通过验收。

(二)教学情况

根据结题验收报告书的统计,第六批综合性设计性实验项目5个学年的实验学时维持在12284至13870之间,从2010年立项开始,综合性设计性实验项目上课的学生人数也在613人到748人之间波动。

(三)取得成效

通过结题项目提交的材料可以看到,我校经过11年的综合性、设计性实验项目的建设,打破了传统实验由教师主导,教师命题的形式,学生在教师指导下独立进行综合和创新性研究,真正感受到从事科学研究的真谛,激发了学生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培养学生科学素养,提高了科学研究的能力,推进人才培养由“知识型”向“能力型”的转化、由单纯操作训练向创新思维发展的转变。

通过综合实验让学生将课堂所学知识与文献查阅、实验方案设计有效的结合起来,培养了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处理实验中各种问题的能力,激发了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并取得一批实验成果。同时在项目的实施过程中,培养了学生团队合作能力。

(四)存在问题

1.有的实验项目因教学计划调整、教师退休等原因,只开设了两至三年就暂停开课;

2.有的项目开设的课时较少或上课学生较少,受益面太窄。

3.有一个实验项目未能提供结题材料。

(五)改进意见

1.为确保项目的质量和进度,完善监管机制,加强阶段性检查,杜绝项目停开现象;同时落实激励措施,确保实验经费用于项目,鼓励更多教师参与其中。

2.各相关学院应加大项目的监管力度,定期了解各项目的开展情况,敦促进展缓慢或出现问题的项目积极整改。

二、第十一批综合性、设计性实验项目立项结果

根据第六批综合性、设计性实验项目结题情况,结合申报要求,申报项目经各学院评审、校专家评审、教务处审核等程序,确定71个项目通过申报立项为第十一批综合性、设计性实验项目,现将结果公布如下(见附件2 )。

请各学院和项目负责人按《华南师范大学综合性、设计性实验项目建设指南》的项目管理要求,按时按质完成项目任务。经费资助将按照学校有关规定另行下达。

附件:1.第六批综合性、设计性实验项目验收结果

2.第十一批综合性、设计性实验项目立项结果

点击下载附件

教务处

2015年7月6日


标签:#综合性 #第六 #第十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