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湘两破亚洲纪录,吴水娇强势夺冠,华师学生闪耀全运会

华南师范大学运动科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中心动态2017-09-07 08:37:51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2017-09-06 华南师大新闻社 晚安华师

九月初

华师迎来了2017级新生

而远在天津的第12届全运会赛场上

华师学子吴水娇、刘湘先后出战

闪耀全运会!



9月4日,吴水娇在女子100米栏决赛以12秒97蝉联冠军。

9月6日,刘湘更是一天内两次打破亚洲记录,以半决赛第一的成绩挺进女子50米自由泳决赛!


想知道她们是怎么做到的吗?

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看吧!


  女子50米自由泳  

刘湘两破亚洲记录


今天上午,天津奥林匹克中心游泳跳水馆进行了女子50米自由泳预赛,代表广东队的华师2015级学生刘湘,在第八组出战。



刘湘在前25米就奠定了领先优势,最终以24秒32的成绩打破了23年前由乐靖宜创造的24秒51的全国纪录,更打破了日本选手池江璃花子于今年初刚刚刷新的24秒48的亚洲纪录。“教练让我后10米放一下,我确实放了一下”,赛后她向记者承认自己在预赛稍稍保留了实力,还没使出全力。



今晚6时41分,在上午的比赛中打破亚洲纪录的刘湘面带笑容自信出场,出发前她特地用水浇了浇身子。比赛中,刘湘依然保持着良好的状态,在出水后很快形成单箭头,虽然早早确立领先,但刘湘并没有半点减速,她奋力向前冲去,最后到边成绩24秒04!


这个成绩比今天早上提高了将近0.3,刘湘再次打破亚洲纪录!刘湘也成为了本次全运会第一位在同一个项目上两次打破亚洲纪录的选手!



比赛结束后,刘湘在泳池中几次惊喜地捂住了自己的脸,“对决赛我没有太多想法了吧,自己能游出今天的水平就可以了。”刚刚过完20岁生日的她,高兴地对记者说自己的生日愿望已经实现了!



“今天全场的比赛气氛很热烈,当刘湘取得优异成绩时,全场沸腾了!”国家游泳裁委会常委、国际级裁判曲明是华南师范大学游泳硕士生导师,今日在比赛现场担任裁判的他,面对刘湘取得的成绩更是欣喜不已。



“今年的全运会各省市都很重视,我国优秀运动员都取得了好成绩,刘湘也是我们重点关注的。今天早上她准备的时候,状态各方面都很好,准备很充分,冲劲很足!”


“我不仅是女神,更是战神!”


“从布达佩斯世锦赛回来后,就直接上了昆明高原训练,所以状态保持的还可以。我改进了出发技术,成绩提高了挺多,我感觉现在的状态比世锦赛的时候还要好。” 今早的比赛结束后,刘湘对记者坦言道。



备战布达佩斯世锦赛期间,刘湘一直饱受伤病困扰,身体状态并不好。即使如此,她并没有意志消沉,反而积极做出调整。在当时,她就许下了全运会能破全国纪录的愿望。因此,当今天她得知自己打破了记录之后,便开心地挥舞双臂,内心的兴奋和惊喜溢于言表。




和肌肉发达爆发力强的欧美人相比,亚洲人在直泳道、短距离游泳上不占优势。然而,从里约奥运的24秒91,到上个月布达佩斯世锦赛的24秒58,再到今天全运会的24秒32和24秒04,刘湘越战越勇,证明了自己不仅是“女神”,更是“战神”,她俨然成为了继孙杨、傅园慧、徐嘉余等名将以外,中国泳坛又一个值得期待的新星。



  女子100米栏  

吴水娇12秒97卫冕


全运会上的华师人身影,除了在泳池中争分夺秒的刘湘,还有在跑道上奋力奔驰的运动健将吴水娇。


9月4日晚,华师2010级学生、在广东队中有着“女刘翔”之称的吴水娇,出战2017年女子100米栏决赛,以12秒97蝉联冠军!夺冠后她喜极而泣,激动地感慨自己的努力没有白费。



比赛枪声“砰”地一声响起,吴水娇快速反应起跑,自第一栏起已经处于优势。在随后的九栏中,她保持优势,并稳步与第二名拉开距离,最终以绝对优势冲过终点,成功卫冕全运会田径女子100米栏冠军。冲过终点线后,吴水娇看着大屏幕上显示着自己第一的排名,激动得泪洒赛场,“落泪没有别的原因,就是激动,其实一起跑我就觉得自己能夺冠了。”



奥运后整装出发


在冲过终点线后,吴水娇显得格外激动,她又跑出了很远的距离才停下来。在接受采访时她表示,之所以哭是因为觉得这个冠军拿的特别不容易,但当她率先冲过终点线时,她便觉得付出的一切都值得了。


对吴水娇而言,能再次捧起这个冠军奖杯实属不易。在赛前她对于自己能否卫冕一直抱有疑问,“虽然我很想拿这个冠军,但不觉得自己一定会拿,心理是有一些矛盾的。”



吴水娇坦言,一路走来付出了很多,金牌是对自己过去四年辛苦付出的回报。在去年的里约奥运会田径女子100米栏预赛中,吴水娇的成绩为13秒03,以一名之遥无缘半决赛。


据吴水娇的教练戴建华介绍,里约奥运会后,吴水娇前往美国,进行了为期两个月的身体训练。回国以后,戴建华针对吴水娇存在的问题,又制定了详细周全的计划,提高吴水娇的身体素质和技术能力。经过7个月的调整,戴建华认为吴水娇已基本调整到最佳状态。



1991年出生的吴水娇来自广东省茂名市,当她还在斗门西埔小学读书时,广东省女子跨栏队主教练、珠海市体校副校长戴建华的爱人恰好到斗门区招收乒乓球运动员,专程找到了正在打篮球的吴水娇,一眼就看中了她,并把她带回市体校交给戴建华教练学习跨栏。对于跨栏这项运动来说,身高只有一米六多的吴水娇想要取得好成绩实属不易,她曾说过:“我只能够通过提高自己的素质和技术,来弥补身材上的差距。”



最终,在教练的专业指导和自身的奋力拼搏下,吴水娇在比赛场上锋芒渐露,先后夺得了全国田径锦标赛、全运会、东亚会以及亚洲锦标赛等亚州境内所有女子100米跨栏冠军,成长为“中国女子100米栏一姐”。



继去年参加奥运会之后,吴水娇在本届全运会中更是成功卫冕,就连她自己也没有想到,“我前段时间训练得很好,因为跟腱有伤,没能参加世锦赛,但也给我全运会的备战带来了一定程度的帮助。”



“华师学子通过大型赛事取得良好成绩,会在全校范围内起到一个鼓舞和推动全校师生积极向上,奋力拼搏的作用。” 曲明鼓励华师学生,“用体育拼搏精神来推动我校各学科发展,在我校推进全民健身,提高学生自豪感,发扬团队精神等方面,都能起到良好的推进和示范作用。”

 

最后

我们一起期待明天晚上18:00

刘湘出战的女子50米自由泳决赛吧



标签:#刘湘 #亚洲 #强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