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介

华南师范大学运动科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中心概况2009-06-03 16:03:43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华南师范大学是全国“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体育科学学院是国内唯一在“九五”、“十五”和“十一五”连续三期进入国家“211工程”重点学科建设的体育学科。

1951年华南师范大学体育系建系之初就成立了运动生理学实验室,成为我国最早建立体育学类实验室的院校之一;1982年建立了涵盖运动解剖学、运动生理学和体育保健学等专业基础课程的实验室;1996年进入首批国家“211工程”建设行列,通过连续三期的建设,建成了一批水平高、影响力大的运动人体科学类实验室和实训中心;2006年获批校级运动人体科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08年,华南师范大学“民族体质与健康研究实验中心”(运动科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要实验室之一)获得广东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基地(省级重点研究基地)。2009年获批广东省高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2年以建设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为目标,在原有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基础上建设了“运动科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中心经过连续三期的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在实验仪器设备、实验室面积等硬件设施建设方面居全国同类体育院系前列。目前,实验中心建筑面积达到4963平方米,十万元以上设备35台(件),实验设备总值2317余万元,下设基础型、技能提高型、创新探索型实验室及实训室共46个,在国内同类专业处于领先地位。

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是学科建设的平台,给予学科建设以强有力的支撑。近年来,在中心的支撑下,学科建设发生了历史性的突破和跨越式的发展。2001年获得体育人文社会学博士学位授权点;2003年获得运动人体科学博士学位授予点,同时获得体育学博士后流动站;2005年体育学获得国家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点;2006年运动人体科学成为省重点学科,体育学成为省一级重点学科;2007年体育人文专业获得国家重点学科(培育); 2009年在国务院学位办公布的学科排名中,华南师范大学体育学科在全国体育学科中排名第三。

中心依托明显的学科优势,拥有一批学术水平高,教学实践能力强,实验教学技术过硬的师资力量,目前中心人员共63人,其中正高28人,副高18人,中级5人;具备博导资格16人,具有博士学历28人,在广东乃至全国高校体育学领域影响广泛。

近三年来,中心教师承担省部级以上教学研究项目14项,其中国家级项目9项,省级项目5项;获得省部级以上教学奖项6项,其中国家级4项;发表高质量教学研究论文16篇。中心建设了1个教育部国家级特色专业、1个国家级教学团队、2门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运动生理学》和《健美操》)、3门省级精品课程;中心教师主编了“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6部,其中《运动生理学》和《体育社会学》被评为“十一五”国家精品教材(全国仅有5部体育类教材获奖),获批国家“十二五”规划教材3部;获得第七届广东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校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发表高质量教学研究论文16篇。

同时,中心近三年来的科研方面硕果累累。中心教师获批省部级以上科学研究项目54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1项、国家级 12 项、省部级40项。发表体育核心期刊论文103篇,在SCI/EI等三大索引收录期刊发表论文21篇。获得国家体育总局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2 项,获得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1 项、二等奖2项,获得第30届奥运会攻关项目三等奖2项。

本中心在体育人才培养、实验教学模式、教学科研、体育竞赛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得到了同行的广泛认可。三年来,已有30多所境内外高校和体育机构来中心交流学习。境外包括美国伊利诺大学、美国威斯康星大学、美国西弗罗里达大学、英国拉夫堡大学、爱尔兰科克大学、日本筑波大学、日本早稻田大学、台湾师范大学、台南大学等大学前来交流。国内包括北京体育大学、首都体育学院、浙江大学、福建师范大学、河南师范大学、湖南科技大学、广州体育学院、湛江师范学院、韩山师范学院等18所院校同行前来中心交流学习,为同类专业的建设起到了良好的推进和示范作用。

运动科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信守“以能力培养为核心,重基础,强技能,凸实践,求创新”的实验教学理念,为学生的实验教学和科研提供优越的平台,培养具有扎实专业基础知识和实践创新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体育专业人才。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