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王松涛

华南师范大学运动科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实验教师简介2013-11-04 10:17:26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王松涛(1973~)男,辽宁省沈阳市人。教授,博士,中共党员。华南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研究生导师。研究方向“运动与心血管健康”。

1997年参加工作,在沈阳医学院 营养与食品卫生学 教研室 从事教学与科研。2006年于北京体育大学运动医学专业博士毕业后调入贵州师范大学体育学院,09年担任主管教学副院长。2007年至2008年于香港浸会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0年调入华南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工作至今。

独立撰写或作为主编出版多部学术著作和教材:《运动医学双语教程》、《運動科學體適能教程》、《运动医学百科全书(第五卷)--运动损伤预防与治疗的临床实践(译著)》、《体育中考指南》、《运动与自主神经》等;参编多部学术著作和图书:《人体运动科学经典研究方法的发展与应用》、《体育保健学》、《大学生体育与健康教程》、《运动忠告》、和《老年营养话题》等。

近5年以第一作者身份在《体育科学》、《体育学刊》、《北京体育大学学报》、《中国运动医学杂志》、《成都体育学院学报》、《现代预防医学》和《Gazzetta Medica Italiana》等体育类和医学类核心期刊以及国际级学术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近20篇。并担任《体育学刊》杂志的审稿专家和健康类科普杂志的特约撰稿专家。

近5年主持省部级课题1项,厅局级课题3项,境外合作课题1项。作为主要成员参与国家级课题2项,国外合作课题1项,省部级课题多项。研究课题主要涉及“高血压病的运动干预及其自主神经机制”、“肥胖的运动干预及其自主神经机制”、“骨质疏松的运动和营养干预”、“国家网球运动员的体能训练与损伤防治”、“国家拳击运动员的营养监控和体重控制”、“大学生体质健康的运动和营养干预”、“健身气功的健身效果与机制”等。

获奖情况:2003年《大豆蛋白降低血浆胆固醇机制及开发大豆蛋白降脂功能食品的实验研究》获沈阳市科技进步三等奖,排名第四;2007年《体育教学与运动处方相结合对大学生体质状况的影响》获第八届全国大学生运动会科学论文报告会一等奖,排名第一。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