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崔丽萍

华南师范大学运动科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实验教师简介2009-06-03 21:05:39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崔丽萍,女,出生于1962年5月。
        运动生理学副教授。1998毕业于北京体育大学,获运动生理学博士学位,现任华南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运动人体科学教研室主任。主要研究方向:运动负荷的生物学适应。研究兴趣涉及运动负荷的生物学适应、运动与身体成分、运动与健康等方面。近年主讲下列课程:体育系本科生《人体生理学》、《运动生理学》、《专业英语》,运动与休闲学系《运动生理和生物化学》、《实用运动生理学》,研究生《生理学实验》、《运动人体科学研究专题》、《运动人体科学进展》等。
        近年来,主持和参与多项科研课题,包括北京体育大学运动生理学博士点基金项目“女运动员内分泌”,华南师范大学博士启动基金课题“中药复方清脂片对中老年肥胖者的影响”,教育部新世纪网络课程项目“健康教育”,华南师范大学教学改革特色项目“开设健康健身新课程,加强学生能力培养的研究”,“运动人体科学概论双语教学”,公选课“体育运动与健康”教学模式的研究”等。

参编《运动生理学》专升本教材,并发表和交流学术论文10余篇,包括:
“月经失调运动员下丘脑-垂体-卵巢的内分泌变化”(中国运动医学杂志)
“大鼠胃经声学定位线的形态学研究”(北京体育大学学报)
“中国某些传统项目生理学分析及其在运动训练中的应用”(运动生理学原理及应用)
“有氧运动结合中药清脂片对肥胖雌鼠的影响”(现代康复)
“对全民健身中某些问题的思考”(运动生理学进展)
“复方中药对雄鼠肥胖干预实验研究”(现代康复)
“复方中药干预对肥胖雄鼠心脏做功效率及心指数的影响”(现代康复)
“清脂片对急性心肌缺血大鼠心电图的影响”(体育学刊)

获得多项学术奖励:
“运动性月经失调的内分泌学研究” 1997年获国家体委体育科技进步三等奖;
“有氧运动结合中药清脂片或低脂饮食对肥胖雌鼠的影响” 1999年获广州市优秀体育科技论文三等奖;《运动生理学进展——质疑与思考》2002年获北京市第四届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

标签:#崔丽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