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刘承宜

华南师范大学运动科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实验教师简介2009-06-03 21:18:36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刘承宜,男,四川大竹市人,1963年10月生于,汉族。华南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激光运动医学教授,博士后,博士生导师。

1979-1983年:在南京大学获得理学学士学位;1983-1986年:于吉林大学理论化学研究所获得理学硕士学位,导师唐敖庆院士;1986-1993年:于华中理工大学激光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获得工学博士学位,导师李再光、陈清明和陈宗蕴三位教授;1993-1995年:于华南师范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博士后出站后评为副教授;1997年:共同组织成立传输光学实验室;1999年晋升为教授。现担任《中国激光医学杂志》常务编委,《光电子•激光和激光杂志》编委,中国光学会激光医学分科学会全国委员、中华医学会激光医学分科学会基础组副组长,中国人体健康促进会中医血疗科技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美国激光医学会资深会员(Fellow)和广东省“千、百、十”跨世纪人才工程培养对象。主要研究方向为运动与光生物调节的信号转导机制。研究领域主要集中在光生物调节作用(PBM)及其在激光医学、运动医学和康复医学中的应用。

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

1. 低强度氦氖激光活人中性粒细胞酪氨酸蛋白激酶研究,已结题,评为优秀。

2. 发光二极管红光抑制淀粉样蛋白25-35诱导的PC12细胞凋亡的机理研究

刘教授的课题组从1998年开始连续参加ASLMS年会(世界激光医学方面级别最高的会议)。1999年,课题组的报告成为这个小组会议的八大热点话题之一。2000年,课题组的报告获得整个会议的最佳基础研究论文提名和小组会议的优秀论文。2001年,课题组报告入选Mini-Talk型大会,且排位第一。课题组的研究生先后连续三次获得暑期研究基金的资助。ASLMS的会刊Lasers Surgery Medicine 是SCI收录的影响因子(2.348)最高的激光医学刊物。

主要成果:

1. 辐射与物质相互作用:首次揭示时间的量子特性,建立了相应的时间量子理论(RMT)。

2 .应用RMT建立了低强度激光生物效应的非共振跃迁理论(NRT)。

3 .住处生物学:应用RMT和NRT 提出了物理信号的物理放大模型和时间平行理,建立了生物住处提取的时间方法(BIT),揭了个人最可几预期寿命Y和最佳年龄H的关系:Y=2H+1。

4 .中医基础理论:将过程时间与阴阳结合起来,发展了中医治法,建立了中医阴阳虚实的时间理论;提示穴位的生物相干性,提出了循经感传的时间子模型,建立了经络现象的时间理论。

5 .传输光学:将Maxwell方程写成Schroedinger方程式形式,利用量子力学方法建立了光束传输的量子力学理论。其中 《光生物学的时间量子理论》被国际经济评价(香港)中心、香港文汇报社和世界华人重大科技与学术成果评委会联合评价为世界华人优秀重大学术成果,《中医阴阳的时间理论研究》获99第二届全球华人医学大会张仲景创新发明金奖。《激光化学的时间量子理论》在第二届华中地区科技推广大会上被评为二等奖。在Laser Sur Med、Phys Rev E和中国科学等杂志上发表近60篇论文;所发表的论文中SCI收录40多篇,它引20多次。

Email:liucty@scnu.edu.cn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