酶标仪

华南师范大学运动科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大型仪器设备2009-06-04 23:43:53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1. 仪器简介

酶标仪(Microplate Reader)是对酶联免疫检测( EIA)实验结果进行读取和分析的专业仪器。酶标仪测定的原理是在特定波长下,检测被测物的吸光值。光通过被检测物,前后的能量差异即是被检测物吸收掉的能量,特定波长下,同一种被检测物的浓度与被吸收的能量成定量关系。酶联免疫反应通过偶联在抗原或抗体上的酶催化显色底物进行的,反应结果以颜色显示,通过显色的深浅即吸光度值的大小就可以判断标本中待测抗体或抗原的浓度。

酶标仪广泛地应用在临床检验、生物学研究、农业科学、食品和环境科学中,在近几年中,由于大量的酶联免疫检测试剂盒的应用,使得酶标仪在运动人体科学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促进了运动人体科学研究水平的提高。

2. 简单操作步骤:

(1)检测仪器背面I O键,接通电源。

(2)仪器自检0秒后,按ENTER 键。

(3)按 ↓→键,选择检测程序。

(4)按ENTER键, 选择D/S Filter, 按ENTER键确认。

(5)按 ↓→键,选择单或双波长, 按ENTER键确认。

(6)SELECT键 ,将光标移至检测或参考波长。

(7)按 ↓→键, 选择目的波长, 按ENTER键确认。

(8) 调整完毕后, 放入待测酶标板,请注意将板框放平,压紧后关上检测盖。按START/STOP键开始检测。

(9)打印完毕后,关闭电源,取出样本后请做好使用记录。如需详细说明,请借阅说明书。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