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障人参加体育锻炼的意义有什么?

华南师范大学运动科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常见问题解答2013-10-29 15:51:36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Q2. 残障人参加体育锻炼的意义有什么?

A:(1)增强残障人生活的信心和勇气:残障人参加体育活动有助于残障人之间的交流,改善残障人的心理品质,克服心理障碍。消除缺陷心理、挫折心理、信赖心理、防御心理带来的种种弊端。残障人参加体育活动有十分重要的社会意义。通过体育活动,积极参与社会,增添生活情趣,陶冶情操,促进身心健康,扩大生活领域;同时,开展残障人体育运动还可以通过意志和体能的较量,向生命的潜力挑战,展示人的创造力合价值。

(2)有利于残障人身心的康复和素质的提高:1)促进残障部分的功能恢复;2)提高其他部分生理功能的代偿能力;3)改善残障人的心理状态;4)提高残障人的生活自理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残障人参加体育活动能够促进残障人的康复过程,适应残障人的辅助工具,增强残障人体质,改善和增强身体的机能。残障人因残障而生活自理能力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而体育活动对残障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通过参加体育活动残障人挑战自我,增强适应能力和代偿能力。

(3)有助于残障人回归主流社会,促进社会文明进步:促进残障人之间的情感焦炉,提高自信心。残障人参加体育活动本质上是调动社会力量帮助残障人进行有组织、有目的社会活动,能够积极地、科学地解决残障人的社会人际关系、增进社会福利和提高残障人的生存质量;唤起社会对残障的理解并创造残障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的条件;同时使残障人能认识和适应现实社会,不仅享受社会优遇,而且要承受社会责任和义务。改善残障人的生活质量,展示残障人的精神面貌,体现社会文明的进步和发展,促进残障人事业的发展。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