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备活动的生理作用有哪些?

华南师范大学运动科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常见问题解答2013-10-29 16:44:06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Q2:准备活动的生理作用有哪些?

A:准备活动是指在比赛、训练和体育课的基本部分之前,为克服内脏器官生理惰性,缩短进入工作状态时程和预防运动创伤而有目的进行的身体练习,为即将来临的剧烈运动或比赛做好准备。

(1)调整赛前状态

准备活动可以提高中枢神经系统的兴奋性,调节不良的赛前状态,使大脑反应速度加快,参加活动的运动中枢间相互协调,为正式练习或比赛时生理功能迅速达到适宜程度做好准备。

(2)为克服内脏器官生理惰性

通过准备活动可以提高心血管系统和呼吸系统的机能水平,使肺通气量及心输出量增加,心肌和骨骼肌的毛细血管网扩张,使工作肌能获得更多的氧。从而克服内脏器官生理惰性,缩短进人工作状态时程。

(3)提高机体的代谢水平,使体温升高

准备活动有人把它译做“热身”,即在运动或比赛前使体温升高。体温升高可降低肌肉粘滞性,提高肌肉收缩和舒张速度,增加肌肉力量;在体温较高的情况下,血红蛋白和肌红蛋白可释放更多的氧,增加肌肉的氧供应;体温升高可增加体内酶的活性,物质代谢水平提高,保证在运动中有较充足的能量供应;体温升高还可以提高中枢神经系统和肌肉组织的兴奋性;同时体温升高使肌肉的伸展性、柔韧性和弹性增加,从而预防运动损伤。

(4)增强皮肤的血流量有利于散热,防止正式比赛时体温过高。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