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员选材的指标有哪些?

华南师范大学运动科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常见问题解答2013-10-29 16:43:53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Q2. 运动员选材的指标有哪些?

A:(1)形态指标选材:通过大量测试从事不同项目优秀运动员身体形态指标,如身高、体重、上下肢长、上下肢围度、胸围、肩宽等,总结出不同项目运动员的身体形态学特点,根据这些特点在选材实践中选取运动员的方式。

(2)生理机能指标选材:在研究不同运动项目运动员身体形态学指标的同时,测试运动员的身体机能指标,如肺活量、肺通气量、心输出量、心率、射血分数、最大摄氧量、血液激素水平等,总结不同项目运动员身体机能指标的特点,将这些指标与形态学指标综合利用进行运动员选材的方式。

(3)身体素质指标选材,力量、速度、耐力等遗传度较高,但是可训练性也较大,除特殊项目要求外,在选材时只要符合平均水平即可。

(4)运动技能选材:运动技能是一项综合素质,是各项身体素质在某项运动中的有机组合与运用,因而是真正体现运动能力的指标运动技能有很大的后天习得性,但也不能完全排除遗传的因素。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