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少年的生理特点是什么?在体育实践中应注意哪些问题?

华南师范大学运动科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常见问题解答2013-10-29 16:17:50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Q:儿童少年的生理特点是什么?在体育实践中应注意哪些问题?

A:(1)根据儿童少年的运动系统的特点,在体育教学与训练中应该注意:①要注意培养正确的身体姿势,全面身体煅炼, 避免一侧肢体或局部负荷过大。②采用负重练习要注意负荷量,注意各肌肉群的均衡发展,在进行力量练习时,要注意小肌肉和伸肌的力量练习,以提高动作的准确性。③在生长发育加速期,肌肉纵向发展,此时宜取伸长肢体练习,弹跳或支撑自己体重的力量练习,儿童少年时期避免从事专业性力量练习。

(2)根据儿童少年氧运输系统的特点,在体育教学与训练中应注意:①活动应以短时间速度性练习为主,不宜采用过多的耐力性、力量性及静力性练习。课程的密度应小一些,中间休息的次数应多些。(活动应注意运动项目的选择、注意练习密度)②为发展心肺功能,12~13岁后力量及耐力性练习的比例可稍增加。15~17岁后,可参加较剧烈的体力活动,可适当进行长距离训练,而超长距离项目训练则建议在20岁后进行。(为发展心肺功能要注意在不同的年龄段采用不同运动强度不同练习距离的组合。)③在练习中必须注意动作与呼吸的正确配合,屈体动作应呼气,挺身动作应吸气,避免作过多的屏气。(在练习中必须注意动作与呼吸的正确配合)或(注意呼吸卫生。)④要注意区别对待,对心脏发育较差的儿童少年,一定要循序渐进,运动的强度和量都要严格控制;对出现青春期高血压的学生,如经常参加运动,且运动后又无不适反应者,可照常参加,但运动量不可过大,不宜做举重等憋气力量练习,需定期检查,加强医务监督。(要注意区别对待)

(3)根据儿童少年物质代谢和能量代谢的特点,在体育教学与训练中应注意:①合理安排膳食,加强营养。重视铁、钙等元素的摄取。②应逐步安排一些耐力性练习,以提高体内糖原的贮奋量,增强心脏功能,增加最大吸氧量。但时间和距离应比成人短。

(4)根据儿童少年神经系统的特点,在体育教学与训练中应注意:①体育活动项目要注意生动、有趣,尽量避免单调及静止性活动。②不宜作过分精密、难度较大的动作,应多安排以游戏和模仿性质为主的各种基本技能的活动,在进行耐力练习时,应考虑要经常变换肌肉的活动方式。③教学中既要采用直观形象的教法,又要注意培养和发展他们的思维能力。④青春期神经系统的特点,女生的动作不协调尤为明显,在教学中应区别对待。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