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倒置显微镜

华南师范大学运动科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常用仪器设备2009-06-04 23:54:04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仪器简介

相差显微镜能够改变直射光或衍射光的相位,并且利用光的衍射和干涉现象,把相差变成振幅差(明暗差),同时它还吸收部分直射光线,以增大其明暗的反差。因此可用以观察活细胞或未染色标本。在相差显微镜下观察活细胞,可清楚地分辨细胞的形态,细胞核、核仁以及胞质中存在的颗粒状结构。

CK40/CKX41倒置相差显微镜是细胞培养检查用的标准型显微镜。操作简便,使用容易。快速、清晰的观察预对通用相差环板,用于10X-40X物镜,无需调节。独特的可变倾角观察筒可以让操作人员采用舒适的姿势,甚至可以站着进行短时间观察(只适用于CK40)。通过玻璃的载物台插板可以快速识别物镜型号。光学性能的突破改进是相差观察,用于单层培养细胞和薄样品,可对细胞轮廓和内部结构的进行详尽观察。

操作步骤

相差装置为多功能系列显微镜中的附属装置.与普通显微镜配合使用。

(1) 打开电源,灯要预热1分钟才能达到最亮点。

(2) 然后将光强度调节旋钮顺时针旋转,将光源调到合适明暗程度。

(3) 旋转集光器转盘,将“o”对准标示孔,使普通聚光器部分进入光路。先使用低倍相差物镜,进行对光和调焦,进行观察。然后换高倍物镜进行观察。

(4) 观察完毕,先将光源强度调到最小(逆时针调到旋钮最尽头),然后关闭电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