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野的测定

华南师范大学运动科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基础型实验2009-06-05 14:48:59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试验目的:

初步辨认人体表正常心电图的波形,并了解其生理意义和正常范围。学习心电图的记录、测量、分析方法。

试验原理:

心脏在兴奋中,兴奋的产生、传导及恢复可通过心脏周围组织和体液传播到身体表面。利用表面电极从体表不同部位将心肌电变化引诱到心电图机,所记录到的电变化,即为心电图(ECG)。

试验对象:班上随机挑选同学4人。

试验器材:心电图机、导电膏、75%酒精棉球、医用胶布、两脚规。

实验步骤:

(1)按妥心电图机的电源、地线、导联线,打开电源开关,预热3~5min。

(2)受试者静卧于检查床上,放松肌肉。在手腕、足踝和胸前安放引导电极(图4-13),接上导联线。为保证导电良好,在放置引导电极皮肤上用酒精棉球擦拭或涂少许导电膏。导联线联结方式是:右手→红色、左手→黄色、左足→绿色、右足→黑色(接地)、胸导联→白色。

(3)将运转控制键置于“准备”档,导联选择开关置“0”位。旋动“调零位”旋钮,使描笔居中,然后将运转控制键转换到“记录”档,此时开始走纸,走纸速度为25mm•s-1。

(4)调整心电图机放大倍数(调节增益):按下“标准电压”按键,使1mV电压推动描笔向上移动10mm。然后旋动导联选择开关,依次记录Ⅰ、Ⅱ、Ⅲ、aVR、aVL、aVF、V1、V3、V5导联的心电图。每个导联记录时间约10s左右,然后关闭运转控制键,使走纸停止。取下记录下心电图的纸,在纸上注明每个导联,然后测量分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