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性疲劳的测定

华南师范大学运动科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基础型实验2009-06-05 14:51:16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实验目的:心率评定运动性疲劳的简易指标之一。一般常用基础心率、运动后即刻心率及恢复期心率判断疲劳程度。通过实验使学生掌握运动性疲劳的生理指针测定和评定方法。

主要仪器:听诊器、水银血压计

实验内容:
1.基础心率.基础心率是指清晨、清醒、起床前静位状态下的心率。一般情况下,基础心率保持相对稳定。如果大运动量训练后,经过一昼夜恢复,基础心率较平时增加5~10 次/分以上,可认为疲劳尚未恢复,即有疲劳积累现象;如果连续几天持续增加,则表明运动量过大,应调整运动量。

2.运动中心率运动中心率呈动态变化特点,且随运动强度的增大而增加。通常可采用遥测心率的方法测定运动中心率变化,或用运动后即刻心率来代替运动中心率。业已证明,随着训练水平的提高,机体在完成定量负荷运动时,其心率变化减少。如果在一段时间内,机体从事同样负荷运动时,其运动中心率增加,则表示机体机能下降,有疲劳积累现象。

3.恢复期心率.定量负荷运动后,心率恢复快慢可作为判断疲劳程度的指标。如果定量负荷运动后,心率恢复时间延长,表明身体机能下降。如进行30s20 次深蹲的定量负荷运动,正常情况下心率可在运动后3min 内完全恢复,如果身体疲劳,恢复时间将明显延长。

4. 心率、血压体位反射体位反射是反映机体植物神经系统功能疲劳的程度的指标。(1)直立试验测定时,卧姿3 min,测1 min 脉搏和血压。然后缓慢站起,测1 min 脉搏和血压。正常反应:脉搏增加12~18 次/min,血压稍有增加60~70%。超越为交感神经兴奋性增强,脉搏增加低于6 次/min 者为交感神经兴奋性较差。(2)卧倒试验:测定时,站姿3 min,测1 min 脉搏和血压。然后缓慢躺下,测1 min 前10 秒脉搏和后50 秒血压。正常反应:脉搏减少6~14 次/min,血压稍有下降者为副交感神经兴奋性增强。反之,为副交感神经兴奋性降低。

5:指导教师对试验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小结,学生填写试验报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