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氧耐力的生理基础有哪些?

华南师范大学运动科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常见问题解答2013-10-29 16:39:29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Q2:无氧耐力的生理基础有哪些?

A:无氧耐力(anaerobic endurance)是指机体在无氧代谢(糖无氧酵解)的情况下较长时间进行肌肉活动的能力。无氧耐力有时也称为无氧能力(anaerobic capacity)。无氧耐力的生理学基础主要有:

(1)肌肉内无氧酵解供能的能力与无氧耐力 :肌肉无氧酵解能力主要取决于肌糖元的含量及其无氧酵解酶的活性。

(2)缓冲乳酸的能力与无氧耐力 :肌肉无氧酵解过程产生的乳酸进入血液后,将对血液pH值造成影响。但由于缓冲系统的缓冲作用,使血液的pH值不致于发生太大的变化,以维持人体内环境的相对稳定性。机体缓冲乳酸的能力,主要取决于碳酸氢钠的含量及碳酸酐酶的活性。

(3)脑细胞对酸的耐受力与无氧耐力 :尽管血液中的缓冲物质能中和一部分进入血液的乳酸,减弱其强度,但由于进入血液的乳酸量大,血液的pH值还会向酸性方向发展,加上因氧供不足而导致代谢产物的堆积,都将会影响脑细胞的工作能力,促进疲劳的发展。因此,脑细胞对这些不利因素的耐受能力,无疑也是影响无氧耐力的重要因素。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