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阐述视网膜的信息处理以及大脑皮质对视觉信息综合处理的过程?

华南师范大学运动科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常见问题解答2013-10-29 16:40:03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Q2. 详细阐述视网膜的信息处理以及大脑皮质对视觉信息综合处理的过程?

A:视网膜的光感受器包括视杆细胞和视锥细胞,是视觉系统中对光敏感、接受光的部位。视杆细胞的光感受器介导暗光视觉,视锥细胞的光感受器在亮光下活动,主司色觉。感光细胞接受光刺激将光能转换为电能,这种电变化传导到水平细胞、双极细胞和无长突细胞,引起超极化型慢电位或去极化型慢电位。这些慢电位由产生部位向突触前膜处作电紧张式的扩布,就会影响突触前膜处递质释放量的变化。从而引起下一级细胞产生慢电位变化。两种形式的慢电位总和后使神经节细胞的静息电位去极化到阈电位水平,即可产生全或无式的动作电位。这种电位作为视网膜最后输出信号传向中枢。

视网膜像经过视网膜处理后,已被分解为不同的“像素”,视系统同时组织成不同的通路对这些信息进行分析处理。视觉复杂信息的处理和加工是发生在中枢,尤其是其高级部位。脑通过某种机制把在皮质不同区域独立完成的信息处理综合起来。在这个过程中必须要有选择性“注意”的参与,即通过对周边感受器所接受的感觉信息的过滤、筛选,对信息进行取舍,突出对生存和生活有重要意义的视觉目标。经过注意过程处理后的视区的相互关系,就形成了对该视觉目标感知的基础,最终形成综合的视知觉。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