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液在维持内环境稳态中有什么作用?

华南师范大学运动科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常见问题解答2013-10-29 16:40:16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Q2:血液在维持内环境稳态中有什么作用?

A:

血液循环流动于全身,维持着体内各器官间的相互联系,并通过呼吸、消化、排泄等器官保持整个机体与外界环境的联系。运输是血液的基本功能。细胞代谢所需要的营养物质和所产生的代谢产物都需通过血液运输;激素通过血液运输到达相应的组织器官,调节其活动。血液可吸收机体代谢产生的热量参与体温调节。血液含有多种缓冲物质,可缓冲进入血液的酸性或碱性物质引起的pH变化 。内环境的理化性质的微小变化可以通过血液作用于相应的感受器,为维持内环境稳态的调节传递反馈信息。因此血液通过运输、缓冲和传递信息等作用在维持机体内环境稳态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此外,血液中白细胞和抗体、补体等物质,可对抗或吞噬侵入人体的病原微生物;血小板和血浆中的凝血因子在生理止血和血液凝固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这对于整个机体稳态的维持具有重要意义。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