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最大摄氧量的因素有哪些?

华南师范大学运动科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常见问题解答2013-10-29 16:41:32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Q1:影响最大摄氧量的因素有哪些?

A:(1)心脏的泵血功能和肌肉利用氧的能力。心脏的泵血功能是影响最大摄氧量的中央机制,它取决于心脏容积和心肌收缩力。在最大心率、每搏输出量不变的条件下,动静脉氧差是影响最大摄氧量的另一个重要因素,它由肌肉利用氧的能力来决定,是影响最大摄氧量的外周机制。肌纤维类型影响肌肉的摄氧能力,慢肌纤维有丰富的毛细血管分布,线粒体数目多、体积大,其酶的活性高;慢肌纤维肌红蛋白含量也比较高,有利于增加肌纤维的摄氧能力。

(2)遗传因素。进行有计划的训练,受试者只能提高本人最大摄氧量的5~25%,主要在于提高有氧氧化酶的活性及毛细血管的发达程度,改善骨骼肌的代谢能力。

(3)年龄、种族性别因素。即使年龄相同种族不同也有所差异。最大摄氧量性别差异的生理机制认为,女子每千克体重的血液和心容积、血红蛋白、心输出量都比男子低。此外,睾酮对最大摄氧量也有良好的影响,便成为男性比女性强的一个因素。

(4)训练的影响。这是因为训练可增大心容积和心肌收缩力量。训练可导致慢肌纤维线粒体增大、增多,线粒体氧化酶的活性增加,提高对氧的摄取量。同时,耐力训练在一定范围内可以导致快肌纤维的生理、生化代谢特征向慢肌纤维方向变化,提高摄氧和利用氧的能力。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