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经周期与运动能力的关系

华南师范大学运动科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常见问题解答2013-10-29 16:42:00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月经周期与运动能力的关系

月经周期是女性特有的生理现象,表现为卵泡的生长发育.排卵与黄体形成,周而复始。同时,在卵巢女性激素的影响下,子宫内膜发生周期性脱落,产生流血现象,称为月经。故女性生殖周期称为月经周期。

卵巢及子宫的周期性变化,受制于下丘脑---脑垂体----卵巢轴的调控。卵巢的周期性变化是月经周期形成的基础,可以分为卵泡期.排卵期.黄体期.经前期.和月经期。

月经周期中由于女性激素水平的规律性波动,导致机体的运动能力发生相应变化。在月经周期不同时相中,人体运动能力的变化具有鲜明的个体差异。但有研究证实,人体有氧工作能力及整体体能以黄体期为最强,卵泡期及排卵期其次,经前期及月经期最弱。因此,在女性运动员的训练和安排中,因充分注意其体能与月经周期的关系,根据各时相体能的变化规律合理安排训练负荷量,大负荷训练应与 体能的高峰时期相吻合,以使负荷作用达到最佳状态,从而提高训练效果和比赛成绩。

对于参加健身运动的女性来说,即使在月经期亦可参加适当的体育活动,这是因为,适度的体育活动能改善人体机能状态,促进血液循环,改善盆腔生殖器官的血液供应,并可通过运动时腹肌.盆底肌收缩与舒张交替进行,对子宫起到一定按摩作用,促进经血排出。

一般认为,经期运动负荷量应适度,强度不宜过大。一些跳跃,速度和腹压增大的练习应该避免,以免造成经血量过多或子宫位置的改变。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