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成果与教学效果

华南师范大学运动科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实验教学2013-10-30 09:13:46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近年来,体育科学学院的学科建设发展迅速,学院教师承担了众多国家级、省级等科研课题的申报和研究,在一系列的科研课题中,学院采取相应的激励措施,积极鼓励学生参与到教师相关课题的研究,以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同时,我院学生也积极参与到教师相关科研课题的研究,在实践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

1. 通过问卷调研,学员对我院实验教学效果评价很高,普遍反映通过实验教学和实验室开放,极大地增强了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于科学指导全民健身、体育教学和运动训练有重要作用起到了桥梁作用。

2. 每年都有近15名本科生利用实验室完成毕业论文。

3. 近年来,体育科学学院的学科建设发展迅速,学院教师承担了多项国家级、省级等科研课题的申报和研究,在一系列的科研课题中,学院采取相应的激励措施,积极鼓励学生参与到教师相关课题的研究,以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2009年以来,教师指导本科学生获得多项国家、省级和校级本科大学生创新性实验研究项目共21项,中心教师发表了8篇关于实验教学和管理的高质量论文。 2009年立项建设以来,在科研创新方面,以运动人体科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为平台,共获批56项教学研究项目和科学研究项目,其中35项为省级以上项目,1项横向项目。尤其重要的是,以实验中心为实践平台的“我国学校体育改革的理论与实践”2012年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为备战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2012年伦敦奥运会,实验中心多位老师承担了排球、乒乓球、游泳等7项奥运科技攻关课题。

立项建设以来,本中心人员在CSSCI(CSCD)发表论文132篇,在SCI/EI等三大索引收录期刊发表论文42篇。在学术交流方面,主办国际会议1次,主办国内会议10次。中心共派出师生111人次参加国内外的大型学术与实验室管理交流,包括参加奥科会、亚科会、全国体育科学大会以及全国实验室管理会议等高水平学术及实验管理会议等。

对于学生层次的科学研究,本实验中心采取如下方式:

(1)延长实验室开放时间,开放扩大范围,将实验课的开放实验部分延伸到大学生业余科研课题和项目中进行深入研究和创新,对于业余科研课题和项目的学生,实验室允许其拥有实验室钥匙,并有专职实验人员陪同,方便其进行科学研究。

实验中心获批以来共获得华南师范大学学生创新实验项目21项,综合设计性实验7项。(2)将实验中心的纵向和横向科研项目分解为小项目,把学生实践与教师科研项目相结合,鼓励学生参与实验中心科研项目的申报、实证调查、资料收集和数据处理等工作。10名同学参与了国家教学质量工程—国家级精品课建设项目《《运动生理学》国家精品课程建设》的研究和开发工作;5名同学参与了广东省科技计划类项目《激光减肥腰带的研制与应用》的研究工作。

4.发挥学科优势与实践紧密结合,积极进行科研实践。

发挥学科优势,增强了自身锻炼的科学性,减少了运动伤病的发生,加快了损伤的康复,对竞技体育进行监控评价,并打造了黄村训练基地和二沙训练基地作为科研实践基地,参与教师的攻关课题,进行科研实践。2010年广州亚运会和2011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本专业29名本科生、研究生参与兴奋剂检测、医学分级信息、运动员康复等工作,受到组织部门好评。

本学科3名研究生,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2010年广州亚运会和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作为科研教练和技术指导,获多项奥运和世界冠军、多项亚运冠军和全国冠军。

实验中心注意组织本科生,将所掌握的知识和技能服务于社会,一方面在实践中继续提高,另一方面则为广大群众的健康事业服务。 建设期间,本中心多次给予青协、红会、学生会、团委等组织的社会、社区健康服务活动以支持和指导,并与省体育局、市体育局、校工会、校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工会等共同组织科研和社会服务活动,受到广泛好评。组织了80多名本科生作为科研实践和社会服务,参与了广东省、广州市和华南师范大学上万名学生的体质健康测试,分别建立了广东省、广州市和华南师范大学学生体质健康数据库(http//sport/ scnu/health),上网指导广大学生科学运动。

附件--承担的教学研究项目

附件-学生公开发表论文

附件-学生获得的省部级及以上相关奖项

附件--综设、创新实验项目汇总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