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Hopkins教授一同探索体育统计学的奥秘

华南师范大学运动科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实验教学2017-03-20 08:30:59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2017-03-19 体科热点 

告别了严冬

迎来了暖春(回南天)

3月17日

“名家讲坛”也进入了2017第一期

今天

小科带你去走进体育统计学

认识Hopkins教授

(左为Hopkins教授,右为Hopkins教授学生刘鸿优博士



Will G. Hopkins,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大学教授,挪威国家体育学院、新西兰高水平运动中心兼职教授,国际著名体育统计学家、运动生理学家。Hopkins教授在新西兰奥克兰大学获得数学与物理学学士学位、俄语学士学位、细胞生物学硕士学位,在新西兰奥塔哥大学获得生理学博士学位,在牛津大学完成了神经科学博士后研究。

刘鸿优博士担任本场讲座翻译


Hopkins教授利用自身良好的数学能力,创造性地发明了“Magnitude-based Inference (MBI,数据级数推断法)”,用以量化评估运动员表现,该统计方法被各主要体育科学研究机构和主流体育科学研究期刊所采用。Hopkins教授在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300余篇,被引用频次超过20000次。

(刘承宜教授主持本场讲座)

) Will G. Hopkins教授从“基于大小的推论、置信区间的计算原理及应用、效果量的计算原理及应用、广义线性模型一般线性模型线性混合模型及SAS统计软件应用”这几个方面展开了详细的讲解。


(200余名师生共同聆听,座无虚席)

(体科院老师与Will G. Hopkins教授交流)

                       


) 重点介绍了做数据的推断(Making Inference),通过多次列举图表阐述了他本人独到的见解,尤其是对“置信区间”做了详细的分析。

) Hopkins教授讲述了自己的创造性发明“(MBI,数据级数推断法)”,从主客观两方面角度评价分析了个体运动员的检测机制。



) 报告之余,Hopkins教授积极与在场师生互动、深入交流,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给予了耐心地解答,Hopkins教授渊博的知识、幽默的言语赢得了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刘承宜教授对本次学术报告进行总结,鼓励同学们在学习中不断完善自己,在做数据统计时不仅要利用好相关工具,更要学会思考和组织。

 

  



“名家讲坛”

更多人物 更多知识

下期 期待你的聆听




编辑|何昌昊

责任编辑|丁旋


标签:#统计学 #奥秘 #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