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人类功效和大健康的研究和应用”专题讲座

华南师范大学运动科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中心动态2018-12-30 09:31:39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学术讲座∣ “人类功效和大健康的研究和应用”专题讲座在我院顺利举办

 刘淼 华南师大运动人体 昨天

20181225日下午两点,深圳大学孔雀计划特聘教授严进洪教授应邀在教学楼5507教室进行了题为“人类功效和大健康的研究和应用”的专题讲座,并分享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的心得。严进洪教授在2008年提出“脑适能”的概念,在本次讲座中,严教授对“脑适能”这一概念以及针对脑适能训练开发的专利训练设备进行了详细介绍,并且在讲座开展的过程中与全体师生多次进行互动练习,充分的展现了脑适能练习的魅力,颠覆了传统的训练方式和思维,为我院师生展现了全新的研究成果,提供了更广阔的研究思路。

微信图片_20181230093241.jpg微信图片_20181230093300.jpg


此次讲座由体育科学学院博士生导师刘承宜教授主持,我院博士、硕士研究生以及其他学校慕名前来的研究生积极参加了此次讲座。活动伊始,刘承宜教授向大家隆重介绍了严进洪教授。严教授,美国亚利桑那州州立大学人类行为系博士(1996)、博士后(1997),曾任美国加州州立大学心理和行为系学终身教授、美国德州大学教授,美国休斯顿大学教授,香港中文大学副教授等高等院校职务,现任深圳大学心理与社会学院教授,清华大学心理学系客座教授。先后获得5次优秀科研奖励,美国研究资助课题8项,香港研究资助课题3项,香港中文大学全球科研奖金1项,是12个国际专业期刊审稿人,5个国际国内专业学术组织成员,国际国内专业学术会议主讲人18次,口头/墙报发表60余次。严教授的研究方向涉及脑功能训练,动作控制与学习,儿童神经心理行为发展,认知神经和大脑可塑性,老人退行性病的功能康复与治疗等广泛领域。



严教授用近30年的脑功能和动作控制与学习的研究、教学经验,以幽默风趣和深入浅出的演讲形式为全体师生呈现了一堂生动的学术讲座。严教授认为“脑适能练习就是做大脑开心快乐的动作”,整个讲座过程从对脑适能、动作控制与学习概念的阐述,到对脑适能训练系列专利产品介绍、脑适能训练案例呈现,以及通过多次互动练习向我们直接展示了通过脑适能的训练,对于学习能力,工作效率,专注力的促进以及慢性伤痛的缓解效果,让在做师生深切体会到高效、快速、目的性强的视觉和动作训练,对大脑和肌肉有效激活,是对传统模式化训练的一种颠覆。另外严教授谈到,产学研“一体化”衔接的重要性,提出“知识需要广泛传播才能发挥力量”的观点,鼓励学生钻研学术之余,积极进行知识转化,运用科学化的体育知识将健康思想、训练和生活方式传递给更多的人,为社会做出更多的贡献,这一理念为“体育人”的今后发展提供了多种可能性的选择思路。讲座结束后,与会部分老师和同学与严教授针对脑适能训练相关的焦点和疑点进行了抽丝剥茧式的交流,现场气氛活跃,思维碰撞激烈,收获颇丰。


通讯作者:刘淼;摄影:朱玲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