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行机制

华南师范大学运动科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管理模式2009-06-03 21:04:14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一、开放运行情况

实验中心主要服务于本院所有专业本科生和研究生,所有实验室在所有时间段对所有学生开放。同时在规定的时间向全校学校其他专业学生开放。同时,面向社会全面开放。

学生或其他申请人通过向实验中心申请提出做实验的名称、内容、需要使用的实验室、导师确认或单位确认以及进入实验室的时间,由示范实验中心统一安排,先培训申请人然后开放申请人使用。开放期间,有专职实验室工作人员值班,解决实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维护好实验室的安全运作。

实验中心一共23个实验室,其中4个申报为学校层面的开放性实验室,为本科学生课后自主学习和开展实验使用。

二、管理制度

实验中心采取学校和院系两级管理模式。实验中心严格执行《华南师范大学实验室管理制度汇编》(包括11个方面的内容:实验成绩评分标准、实验课程建设与实验教学管理方案、本科实验教学质量评估实施办法、实验技能培训管理办法、实验教学管理工作职责、实验室安全制度、实验室管理规定、实验室经费使用管理细则、实验室开放管理制度、学生实验守则),《华南师范大学本科实验课程建设与实验教学管理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实验教学规范化建设与管理的一件》,《运动人体科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管理办法》,《运动人体科学实验示范中心开放使用制度》,《运动人体科学实验示范中心安全防护制度》,《运动人体科学实验示范中心大型仪器管理制度》等文件,照章办事。

实验中心除执行学校的关于实验室和实验教学的各项管理制度外,还根据运动人体科学实验中心与其他实验室的共性与特殊性,有针对性地制定了《大型仪器管理办法》;《实验室安全防护制度》;《危险品及剧毒药品领用方法》;《学生实验室守则》;《试剂使用规则》;《实验室开放使用制度》;《实验室工作人员管理办法等制度》;《多媒体教室管理制度》等制度,保证了实验中心的正常运行。通过学校和实验中心的两级管理,使实验室的开放和使用制度化、规范化、人性化,体现“以生为本、服务第一”的宗旨,《实验室开放使用制度》更是明确提出,只要学生实验教学和创新探索需要,实验中心实行“全年无假日开放”。

实验中心还制定了一系列实验教学考评办法,包括对实验教学实验中心的工作考核、对实验室的考核、对实验室成员个人的考核和实验教师教学质量考核。这些制度全方位、多角度,科学合理,能够有效地鼓励教师积极投入和改革创新。

三、考评办法

实验中心不定期地对实验课和实验报告进行听课抽查,抽查情况与年终考核挂钩。实验中心主管领导按照规章制度对实验室工作人员的在岗情况、实验安排、实验室设备管理、资产管理、强电安全、防火防盗安全和卫生状况等实验室运作流程进行定期检查。实验中心主任随时进行督促,并接受学校教学督导委员会的监督,实行层层管理,责任到位,奖惩分明。

四、质量保证体系

1.实验技术人员做好实验前的准备工作,实验中心主任进行督促检查,做到实验前的仪器设备完好率达100%。

2.不定期地对实验课和实验报告进行听课抽查,保证实验课的质量。

3.学生在每学期末对教师的实验教学质量进行评估。

4.做好实验技术人员的培训、进修工作,保证实验技术人员能掌握好最新的理论知识和实验技术,更新知识与技术结构,与时俱进,做好实验技术的服务工作。

5.实验中心根据发展要求和目标,制定建设规划和目标,组织实验课程的建设、设备购置、设备维修维护、技术培训等工作。

五、运行经费保障

实验中心用于本科生实验教学和创新实验的经费比较充裕,完全能够满足实验教学和实验改革的需求。

1.每年常规的本科生实验教学经费(10万元/年)。

2.为了加强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学校都会每年下拨一定数目的实验室基础建设费,其中2012年13万,2013年33万。

3.设备维护和维修费用由学校负责。资产处下拨实验设备的维护和维修费用,充分保障了实验中心工作的正常运作。

4.本科生创新性实验项目经费:每个项目约5000~1万元,2008以来共获大学生创新性实验19项。

5. 实验教师综合设计性实验项目研究经费,每项5000元,2008以来共获批7项。

6. “211工程”重点学科建设经费。立项以来“211工程”共拨给实验中心仪器设备费约112万,这项经费是实验中心购买仪器设备的主要经费来源。

7..实验教师的课题经费。

8. 社会捐赠

标签:#机制 #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