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

华南师范大学运动科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常用仪器设备2009-06-04 23:09:50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1.仪器简介

光谱仪器是一种简单易用的分光光度法测定通用仪器,不同型号的机器测定的波长范围不同,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要使用的仪器。 不同型号的光谱仪器的构造有很大的差别,但是其基本原理是相同的。根据溶液中各种成分对透过光的吸光度不同,在一定范围内,吸光值(或者透过率)与溶质的浓度成正比(玻尔定律)。通过准确浓度的标准品对应其吸光值(透过率)作图,我们就可以得到一条标准曲线。测定未知浓度的待测样品的吸光值(透过率),与标准曲线相比较就可以得到其浓度。适用范围可广泛用于医学卫生、临床检测、生物化学、石油化工、环保检测、质量控制等方面作定量、定性分析。具体到运动人体科学中的应用,可以对多糖、蛋白、核酸等物质进行定性、定量测量。

2 简单操作步骤:

(1) 开机打开稳压电源,等5-10秒,稳压电源稳定后依次打开打印机、计算机,等待计算机正常进入到桌面后,再打开仪器主机电源。

(2) 仪器初始化打开仪器主机电源后,确定样品池内没有挡光物(干燥袋或比色皿等)。双击桌面的“紫外软件”图标,(或点击“开始”菜单,选择“程序”,找到“Uvwin5紫外软件”,选择“Uvwin5紫外软件”);等待仪器进行初始化,每一项检查“正确”后进行测量。

(3) 测量:

A. 正确放入比色皿:TU-1901仪器是双光束分光光度计,要在两个样品池内都放入空白溶液(或参比溶液)进行空白校正。然后只取出外侧的比色皿,放入测量的样品进行读数。备注:样品池内侧的参比溶液在测量中不能取出,除非空白溶液改变或测量波长改变才拿出重新进行空白校正。

B. 选择测量功能: Uvwin5紫外软件提供了丰富的测量功能,根据需要在“工作室”内选择所需要的测量方式。测量方式简介:①光度测量:可以做单个波长或多个波长下的吸光度(或透过率)测量。②光谱扫描:主要测量样品的图谱做定性分析,即寻找测量样品的最大吸收峰。③定量测定:主要通过测量标准样品自动建立工作曲线,来测量样品的浓度。④时间扫描:主要测量样品在一定波长下随时间的变化曲线。也称动力学测量。

C. 设置参数:选择好测量方式后,直接按F4,(或点击“测量”,在下拉菜单中选择“参数设置”)进入参数设置界面。主要设置测量波长。设置完成后一定单击“确定”,完成设置。

D. 空白校正:正确放入空白溶液后,点击“校零”(在光谱扫描功能下是“基线”)键进行空白校正。

E. 读数:空白校正完成后,正确放入样品,点击“开始”键(或按F9)进行测量。

(4) 完成:测量完成后根据需要保存或打印测量数据。退出紫外程序后如果不保存数据将清除。

(5) 关机一定要取出样品池内的所有比色皿,关闭Uvwin5紫外软件。退出紫外操作系统后,依次关掉主机、计算机 、打印机电源。最后关闭稳压电源。

备注:

(1) 本操作步骤只是对于一般测试工作的步骤,如果需要了解更多更全面的仪器工作请仔细阅读《使用说明书》。

(2) 仪器安装环境严格执行《使用说明书》中的要求。

(3) 仪器默认狭缝均设置为2nm。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