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体感觉功能的测定

华南师范大学运动科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基础型实验2009-06-05 14:35:24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试验目的:掌握本体感觉功能的测定方法。

试验原理:人体做各种动作的时候,都会引起本体感受器兴奋,这种兴奋沿着传入神经传到大脑皮层中央前回的动觉细胞,从而产生各种动作变化的感觉。本体感觉能区分动作差别的能力称为本体感觉敏感度,其敏感性愈高就标志着本体感觉越精细。

试验对象:体育系学生

试验器材:多用关节测量仪。

试验步骤:

1、多用关节测量仪构造 本测量仪主要由一直径2m左右的圆形木制板(或其他材料)制成。在圆板面上有分度数,圆板由一支架固定在可升降的底座上。在大圆板面上,用不同颜色画制另一带分度数,直径1m的小圆。大圆作测量肩关节、髋关节和膝关节,小圆可测量肘关节。

2、测量肩关节本体感觉敏感度

(1)令受试者两臂下垂,侧立于仪器前,调整仪器高度,使测量仪器的圆心正对着受试者的肩峰。然后令受试者手心向内直臂做前屈动作,要求屈到一定位置(角度),再返回原位(下垂),重复3次。要求受试者边做动作,边体会肩部肌肉感觉。

(2)受试者闭上双眼,再接上述要求的屈度做5次,检测者观察受试者每次直臂前屈的角度与原要求角度的差距,并记录其结果。

(3)再让受试者背向仪器,使圆心正对着第7颈椎(隆椎),可以测单臂或双臂外展时的敏感度。实验方法步骤同上。

肩关节敏感度测定也可以采用刘键改进的肩关节敏感度测量仪进行测量。测试时将测量仪平放在桌面上,受试者面对仪器站立,调节好距离,使两手握住活动把手后手臂完全伸直。测量方法基本同上。

3.测定肘关节本体感觉敏感度 可用多用关节测量仪的小圆周上进行。令受试者侧立仪器前,将肘关节的中心点(肱骨外上髁处)正对小圆周的圆心,上臂固定不动,以肘关节为轴心屈伸前臂进行实验。实验方法同肩关节。

肘关节敏感度测定也可采用刘键改进的肘关节敏感度测量仪进行测量。测试时将测量仪平放在桌面上,受试者取坐位,面向仪器,使肘关节正对仪器的轴心,前臂放在仪器的移动板上,用固定带固定。然后以肘关节为轴心作屈,伸运动。测量方法基本同上。

4.测定髋关节和膝关节本体感觉敏感度 可用多用关节测量仪进行测定。测试时可升降圆板或让受试者站在升降台凳上,使髋或膝关节中心点正对圆心处。    

方法步骤同上。

注意事项:

1、 受试者在测试过程中必须闭上双眼。

2、 检测者在测试过程中不能给予受试者暗示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