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实验教学管理工作职责

华南师范大学运动科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管理制度2009-06-06 16:20:04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实验教学管理在学校主管校长领导下,归口教务处负责各项管理工作。院系实验教学工作由分管教学的领导负责管理。实验室主任、教学秘书应协助领导做好日常工作。

一、 教务处职责

教务处作为学校的职能部门,既履行咨询、协调、监督、决策等管理职能,又服务于教学。树立在管理中做好服务,在服务中加强管理的新观念,全面履行自己的职责。

1、认真贯彻执行国家有关的方针政策和法令,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制定并完善实验教学各项管理制度,组织检查各项制度的执行情况。

2、组织编制实验教学大纲,组织实验教学质量评估工作。

3、审核各院系新设实验室和新开实验课程,审定新开实验课程的教学计划、教材、学时、进度安排等。

4、协助院系做好学生实验技能培训及实验成绩评定等管理工作。

5、了解各实验室所承担的实验教学任务,定期听课。

6、配合各院系开展实验教学改革,不断提高实验教学质量。

7、根据学校发展目标和要求,制订实验室建设规划和年度计划,审查仪器设备配备方案,负责管理和分配实验室经费。

8、加强实验室信息化建设及管理,做好实验教学各项统计工作。

9、定期举办实验室工作研讨会,进行实验教学经验和理论研究成果的交流;定期召开实验室总结表彰大会,奖励实验教学质量明显提高、实验室管理成效突出的集体和个人。

二、 院系职责

1、制订本专业实验教学大纲、计划,根据培养目标提出培养学生综合素质和实验能力的具体要求。

2、审查各门实验课程的教学计划,下达实验教学任务到各实验室,并督促检查任务完成情况。

3、接纳、安排为外院系承担的实验教学任务,落实外院系为本院系开设的实验课。

4、做好学生实验课考试及成绩评定工作。

5、组织实施学生实验技能培训工作;组织实施实验教学质量评估工作

6、了解实验教学情况,听取师生意见,及时解决实验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7、进一步深化实验教学改革,提出课程体系、实验内容、实验方法和手段、实验室管理体制等方面的改革意见。

8、积极创造条件开放实验室,逐步提高综合性、设计性实验课程的比例。

9、积极开展第二课堂活动,吸收学生参加科研、实验竞赛、科技小发明和小制作等活动。

10、每年12月底以前向教务处呈报上学年度实验室任务及人员情况。

三、 实验室主任职责

1、协助分管领导落实实验教学任务。

2、协助分管领导编制实验教学大纲、选定实验项目、编选实验教材、编制实验教学日历。

3、做好实验教学各个环节的管理与检查工作,不断提高教学质量。

4、制定各项实验教学管理规章制度、实验技术人员的岗位职责与分工细则,并组织实施和检查执行情况。

5、制定实验室的建设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

6、拟定实验室工作人员的培训提高计划,参与实验教学管理的考核与评比工作。

四、 实验技术人员与管理人员职责

1、做好实验教学前一切准备工作,保证按时保质开出实验;建立实验教学工作档案。

2、参加实验教学活动,在实验课教师的指导下预做实验,以掌握和熟悉实验教学的要求。

3、学生实验时,作必要的巡回视导,解答学生的疑难,解决仪器设备方面出现的问题。

4、实验结束后,督促学生清理实验现场,收回借出的设备、工具和器材。

5、开放实验室,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实践机会,为学生课余实验活动提供条件保障。

6、加强与实验课教师的合作,开展实验教学活动,革新实验内容与实验技术装置,改进实验教学方法。

7、掌握科学技术新成果在实验教学中的应用,提倡研究开发、自制实验装置。

8、养成填写岗位日志的习惯,便于管理和自查。

9、做好实验室安全、卫生的定期检查工作。

五、 实验课教师职责

1、实验课主讲教师应由具有教师资格证书的中级职称以上教师或高级实验技术人员担任。首次上岗教师须经试讲,经考评合格后方能担任主讲任务。

2、实验课教师应认真研究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并预先进行实验,掌握仪器设备的操作技术,预见实验中可能产生的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法。

3、按照华师教字[2005]5号文的要求及格式,编制实验教学教案和教学日历。

4、会同实验技术人员认真选定实验项目,增开综合性、设计性实验项目。

5、实验过程严格要求学生,巡回指导分组实验,检查预习报告和实验数据,认真批改实验报告。

6、积极协助实验技术人员做好实验的各项准备工作,共同完成实验教学任务。

7、组织实验室开放工作,培养学生独立实验的能力,指导学生开展科技创新等活动。

华南师范大学

2005年3月制订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