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系统血型鉴定

华南师范大学运动科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技能提高型实验2009-06-06 16:24:58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一、目的

通过用标准血型抗体对红细胞膜上ABO系统血型抗原的鉴定,掌握ABO系统定型的基本操作方法,判读技能。

二、原理

根据lgM类特异性血型抗体与红细胞上特异性抗原结合能够出现凝集反应的原理,用已知lgM类特异性标准抗血清与被检者红细胞在室温条件下反应,若被检者红细胞出现凝集现象,表明被检红细胞上有与血型抗体对应的抗原。

三、器材:载玻片、油笔、玻璃棒、定量采血管

四、试剂:标准抗A抗B血型定型试剂

五、标本来源:外周血或静脉血

六、操作步骤:被检者全血或10%的红细胞盐水悬液

玻片法:

1. 载玻片标记:取双凹载玻片用油笔在左角上注A,右角上注B。

2. 按标记所示分别滴加抗A 抗B血型定型试剂各一滴。

3. 每边各加入受检者的全血或10%的红细胞悬液1滴。轻轻摇动玻片使红细胞与抗体充分混匀。

4. 观察和血型判读:如有凝集,则愈摇动,凝块愈大;无凝集红细胞可均匀分散。根据有无凝集现象报告结果。

结果判定: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