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化学与免疫组织化学

华南师范大学运动科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技能提高型实验2009-06-05 14:59:32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组织化学的概念

组织化学(histochemistry)是运用物理学、化学、分子生物学等原理与技术,对组织与细胞的化学成分、化学反应及其变化规律进行定性、定位和定量研究的科学,是介于这些学科之间的一门边缘学科,称之为组织化学与细胞化学(cytochemistry)。

组织化学与组织学的比较

组织化学与组织学不同:组织学的着眼点是组织与细胞的形态结构,组织学技术的要求是尽可能的保持组织和细胞的微细结构,许多组织学染色方法只是“经验”的方法:而组织化学的着眼点是组织与细胞内的化学成分的组成,组织化学技术的基础是已知的化学反应,这种技术不能依靠“经验”,而是一个严格的化学反应过程。

组织化学的应用分支

现代组织化学是介入细胞生物学、组织形态学和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之间的一门新兴边缘学科,当今它已渗透和应用于生命科学的许多学科,为世人瞩目。

近几十年来,组织学已用长足发展,产生了许多应用分支,如核酸与核蛋白、蛋白质与氨基酸、脂类与脂蛋白、碳水化合物与粘蛋白及粘多糖、无机物组织化学、酶组织化学、电镜组织化学、荧光组织化学、免疫组织化学、同工酶组织化学、定量组织化学、原位杂交组织化学和放射自显影技术等。各类组织化学虽然有其特定的概念和范围,但都是缘于组织化学,且其实验技术也有其共同点,或是在院组织化学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而成型。

组织化学的基本原理

研究组织化学的化学成分及其化学反应机制是为了了解机体器官、组织、细胞生理和病理功能的一个必要方法。组织化学是运用物理学和化学的技术研究组织与细胞内的化学成分,并观察这些化学成分的定性、定量与变化规律的科学。它的理论基础是在已知的化学反应基础上,严格控制其化学反应过程的科学。诸如蛋白质,核酸,碳水化合物,脂类,无机盐及酶类等。现代组织化学的概念已远远超过了原有的范围,无论从理论、内容、技术手段、研究范围都比过去更广泛、更深入。下文以免疫组织(细胞)化学的基本原理举例说明。

组织化学的基本步骤

组织化学的基本步骤:从样品的取材,固定剂的选择,切片的制备,孵育反应,各种溶液的配制以及光镜组织化学技术和电镜组织化学技术等。每项基本技术,都有明确的要求和规范的操作程序。进行每项工作,应事先做好准备,按技术程序进行,可做一定的预实验,效果稳定后,开始实验研究,方可得到预期的科研效果。下文以免疫组织(细胞)化学的基本步骤举例说明。

 

标签: